close

  竹富町教育長批此舉是“政治干預”
  日本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昨天聲稱,竹富町拒絕採用育鵬社版教科書屬於“違法狀態”,必須得到糾正。日本右翼勢力竭力想把這類教科書推廣到日本各地中小學校。
  方曉
  以水牛車和寧靜的珊瑚澙湖聞名的沖繩小鎮竹富町已成為一場危險鬥爭的策源地。
  在沖繩縣竹富町教委會持續了兩年的靜默反抗後,日本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昨天正式要求當地教委採用右翼色彩濃重的初中“公民”教科書。竹富町教育長慶田盛安三則批評安倍政府此舉是“政治干預”。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民族主義者一直辯稱,教育系統的改革對於恢復該國的自我意識非常重要,數十年來,日曆史教科書中所謂的對日本戰時行為“過於消極的看法”削弱了日本的自我意識。新華社援引當地媒體報道指出,文部科學省繞過沖繩縣教委,直接勒令竹富町採用特定教科書的做法實屬“罕見”,此舉背後暴露出安倍政權通過教育散佈歷史修正主義的危險政治企圖。
  竹富町成“極左”典型
  近幾年來,日本的民族主義者一直試圖——並且得到了安倍晉三的長期支持——去除教科書當中對日本戰爭活動的負面描寫。一些反對修改教科書的人士指出,他們漸漸看到了一種新策略的輪廓,即在地方層面強行推動有時無法在全國層面推動的變革。
  根據日本的《地方教育行政法》,日本中小學教科書的選定權限歸各地市、町、村教委。但《教科書無償措施法》同時規定,若干市町村構成的“採用地區”應在協商後採用同一種教科書。2011年8月,由竹富町、石垣市、與那國町構成的“採用地區協議會”選定育鵬社出版的初中“公民”教科書。
  竹富町的學校系統屬於這個學區,但卻立即拒絕使用這本書,因為學校教師認為這本書包含過火的修正主義內容,比如把反戰憲法描述為由盟軍占領者強加給日本的外來文件,目的是把日本控制在孱弱狀態。竹富町的校董會投票決定,該校學生將繼續使用歷史表述相對平衡的“東京書籍”版公民教科書。這版教科書對和平憲法以及該法體現的和平主義訊息持贊揚態度。剛開始,國家政府並沒有理會這種靜默的反抗。但分析人士稱,自從安倍政府自2012年底重新掌權以來,其政府成員似乎越來越堅定地要把竹富町作為典型,藉此打擊他們所謂的極左教育傾向。
  去年10月,文部科學省以違反《教科書無償措施法》為由,通過沖繩縣教委勒令竹富町教委採用育鵬社版教科書。竹富町則拒絕接受中央政府的要求,表示該地採用的“東京書籍”版教科書來自各地捐贈,並非由國家無償提供,且《地方教育行政法》規定當地教委有權選擇教科書。
  昨天,日本政府更進一步,罕見地繞過沖繩縣教委,直接要求竹富町教委會採用育鵬社版教科書。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昨天聲稱,竹富町拒絕採用育鵬社版教科書屬於“違法狀態”,必須得到糾正。竹富町教育長慶田盛安三則批評安倍政府此舉是“政治干預”。
  育鵬社的母公司扶桑社曾與右翼學者團體“新曆史教科書編撰會”合作出版教科書。扶桑社、育鵬社出版的歷史、公民教科書中存在大量歪曲歷史事實、美化日本侵略戰爭的內容。日本右翼勢力竭力想把這類教科書推廣到日本各地中小學校。2011年一項統計顯示,日本各地採用育鵬社出版的歷史、公民教科書的中學已超過400家。不過另外一個事實是,這個數字只占到日本學生使用數量的4%,“東京書籍”版教科書在全日本使用比例占半數以上。沖繩縣教師聯盟的前負責人小浜史雄就曾直言,“保守派想拿竹富町當示範,在其他區域強行推廣育鵬社的教科書。”
  安倍稱不改“慰安婦”立場
  根據日本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去年11月提出的新教科書審定標準,小學、中學及高中教科書必須為所謂“有爭議的歷史事實”提供一幅“平衡圖景”。
  文部科學省官員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實際上意味著教科書必須納入民族主義學者對兩個歷史問題的看法。其中之一是日本士兵在1937年南京大屠殺當中殺害的中國平民人數——南京大屠殺遇難者30萬,這是歷史結論和法律定論,事實上中國學者認為實際死亡人數遠不止30萬,但日本右翼分子則認為這是一個“過分誇大的”數據。新標準還要求教科書說明“慰安婦”問題“仍然存在爭議”。
  值得註意的是,安倍晉三昨天在國會公開表示,他的政府不會考慮修改1993年的有關二戰期間慰安婦問題的“河野談話”。1993年,時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的河野洋平就慰安婦問題發表講話,承認日軍在朝鮮半島和中國等地強徵當地婦女充當為日軍提供性服務的慰安婦,並就此表示道歉及反省。“河野談話”被此後的歷屆日本政府所接受,是日本政府關於慰安婦問題的正式立場。但日本右翼政客最近一直敦促政府修改“河野談話”。他們聲稱,並沒有證據表明,日本政府或軍方曾在二戰期間大規模介入強徵“慰安婦”的行動。
  安倍說:“我們必須尊重歷史。有關歷史的問題不應被轉化為政治問題或外交問題。歷史研究應當留給知識分子和專家們去完成。”
  安倍還稱其政府會繼承前任歷屆政府在歷史問題上的立場,包括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1995年就承認日本侵略歷史所做的“村山談話”。
  不過,分析人士指出,這是在美國要求改善同中韓關係的壓力下,安倍才被迫在河野談話問題上採取了軟化的立場,改變了他此前關於“慰安婦”問題的態度。安倍去年12月參拜靖國神社導致與中韓因為領土爭議已經緊張的關係嚴重惡化。此前有跡象顯示,安倍政府可能尋求淡化“河野談話”,進一步觸怒了韓國和中國。
  (原標題:安倍政府強令沖繩小鎮採用右翼教科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dalqj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