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9月28日電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臺灣嘉義市今天清晨舉行祭孔大典,在六佾舞及古樂聲中,由市長黃敏惠行獻禮,民眾則排隊領取智慧糕、智慧筆。
  市府指出,今天是至聖先師孔子2564周年誕辰,祭孔儀式清晨7時在嘉義公園內的孔廟舉行,由黃敏惠擔任正獻官。
  為了突破傳統,市府自去年起開放女學生加入六佾舞行列,佾生不再局限由男學生擔任,以顯示性別平等。
  今天的佾生由北園初中男女學生擔任;禮生由市府員工及替代役男擔任;樂生由僑平小學、蘭潭小學生擔任。
  祭孔儀式在鐘鳴鼓聲下啟扉、啟幃、迎神,並以大羹等古式祭品為祀禮,三牲則以面制的牛、羊、豬替代。
  在靜謐肅穆的氣氛中,引贊導引正獻官及分獻官向孔子及諸先聖先賢行上香禮,接著奠帛爵行初獻禮、恭讀祝文、行亞獻禮、終獻禮,儀式莊嚴隆重。
  市府表示,為了闡揚尊師重道的精神,市府今年首次邀請師鐸獎教師邱瓊暖擔任分獻官,代表全市教師向孔子致敬。
  儀式在正獻官飲福受胙後,禮生徹饌、送神,接著由司祝者捧祝文與帛恭送燎所火化,掩幃、闔扉、撤班後禮成。
  今天的祭孔大典吸引大批民眾觀禮,禮成後由幼獅童軍教育事務基金會的童軍分送智慧糕、智慧筆,民眾也排隊領取,不再出現昔日爭拔“智慧毛”(豬毛)的畫面。  (原標題:臺灣舉行祭孔大典 民眾領智慧糕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dalqj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