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川市金鳳區北京中路街道辦錦繡苑社區有個剪紙達人,她的名字叫李秀蘭,今年已74歲。十幾年來,她剪出幾千幅作品,成為街坊鄰居眼中的“能人”。
   4月8日10時,記者來到唐槐園5號樓李秀蘭家,見卧室桌子上放著一個半米長的《壽星》半成品,層疊著的一張白紙和多張紅紙被用訂書機釘在一起,旁邊放著刻刀、剪刀和一塊香皂。“剪刀不好剪的地方用刻刀刻,刻得不順溜了用香皂擦擦,就好刻多了。”李秀蘭說,她剪的每幅作品都要先找朋友幫忙畫到白紙上,再慢慢剪刻,“最難的就是小細節,刻不好的話紙張不平整,就會很難看”。
   李秀蘭介紹,2000年她退休後,閑來無事決定重拾小時候的愛好剪紙,於是在寧夏老年大學報了剪紙班。剛開始時剪得很粗糙,要麼細節不精緻,要麼粗線條剪斜了。為追求完美,她不斷練習,一遍遍修改。如今,她的剪紙技藝精進,在一次比賽中獲得全國三等獎,還代表老年大學給外國友人教剪紙。說話間,李秀蘭拿出自己珍藏的作品展示起來,有季節主題的、有生肖主題的……李秀蘭說,十幾年下來,她的作品少說也有幾千幅,但讓她頗為得意的作品是《三頭六臂》。這幅作品乍一看,一個圓圈裡有許多孔,細看可以發現,裡面“隱匿”著3個弓著腰、背靠背的胖娃娃,一個直視前方,一個扭頭外看,一個低頭看著腹部,旁邊則點綴著花朵等裝飾。
   “咱也不是什麼富貴人家,沒什麼留給孩子的,就把自己這些年剪的作品留給他們做‘遺產’,算是紀念吧。”李秀蘭說,4個女兒對她的剪紙作品特別珍惜。“我們姐妹幾個經常爭論誰拿得多誰拿得少,生怕自己吃了虧。”李秀蘭的大女兒笑著說。 (宋曉意)  (原標題:錦繡苑社區有個剪紙達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dalqj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