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供圖■羅偉其。
  新快報記者 寧彪/攝(資料圖)
  ■新快報記者 陳楊
  外語一年多考如何實施,高考招生政策是否會變……在教育部透露高考改革信息後,作為省人大代表的廣東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昨日接受新快報記者採訪時雖未透露細節,但表示廣東改革與中央方向、原則一致。
  關鍵詞 高考
  改革等教育部消息
  高考改革無疑是最近的熱點,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也成為兩會上的焦點人物。
  “我昨晚才從北京回來。”昨日,羅偉其此話一齣,眾記者拭目以待。然而,他話鋒一轉:“教育部會儘快出台總體方案,各省會則結合當地的實際來研究具體措施。”對於這個具體措施,羅偉其則笑而不答,只透露教育部也在聽取各界意見。
  而他對這次改革原則及方向上並未提出異議,只是在操作層面上提出了修改意見。“等到教育部正式公佈了,廣東的也自然會清楚了。不要急。”羅偉其說。
  據此前報道,教育部有關高考改革方案將於今年上半年出台。
  關鍵詞 人才
  粵競爭力不如以前
  多年前,“孔雀東南飛”;而今,“孔雀從東南飛走了”。這也是廣東目前所遇到的“人才難留”之困。
  對此,羅偉其不再像回答高考改革一樣遮遮掩掩,直面問題:“廣東不再像十年前那樣那麼有吸引力了。”在他看來,全國各地人才愈發關註,人才競爭也愈發激烈,雖然廣東也下了狠功,但“瓶頸”仍在。
  “住房問題就是一座大山。要吸引高校高層次教師,成本很高,單靠學校來弄,壓力很大。首先一個解決住房問題,標準就不會低。”羅偉其稱,內地有些城市保留了住房政策,如經濟適用房、公租房等,但廣東對教師並無此特殊政策。
  “這個還需要政府在政策上進行統籌,類似住房政策、人才特殊政策等,看看面上如何平衡,這很考驗(領導)智慧。”羅偉其說。
  關鍵詞 經費
  望中央“一視同仁”
  廣東從小學至大學的各級“生均教育事業經費”、“公用經費”均排全國倒數位置,也低於平均水平。“其實我們早就知道了。”羅偉其不避“家醜”,他表示,這些數據經覆核過,沒有出錯。
  談及原因,他解釋:總量排第一,人均很落後。另外,“教育、財政、統計部門都是按照常住人口來統計、計算生均經費,但廣東還有幾百萬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入學,中央財政沒有按這塊撥給。”據羅偉其透露,中央能給廣東的補貼不到全國的十分之一。
  地區發展不平衡也是原因之一。羅偉其表示,欠發達地區財政投入教育的比例並不低,70%的欠發達地區用於教育的支出占了整個財政支出的1/4以上(全國平均約20%的水平),“有的甚至高到了37%,但(絕對值)還是達不到標準。”
  羅偉其希望國家在理順事權、財權的改革後,一視同仁地對廣東欠發達地區給予相當於西部地區的扶持政策。
  關鍵詞 小升初
  三月出台六項規定
  去年底,廣州叫停民辦學校小升初聯考,採取就近免試入學的政策。然而,考試入學現象並未停止。
  “最近廣州被批評了,所以要高度重視。”羅偉其欲揚先抑,表示廣州正在研究怎麼按照義務教育法來規範民辦教育的招生,並出台了過渡方案。而教育廳也制定了《廣東省規範義務教育辦學行為的六項規定》(征求意見稿),正在征求意見,3月底可以出台。
  根據國家規定,廣州屬於特大城市,在解決擇校、招生等問題方面,可根據自身情況一市一策。“廣東(的特大城市)就包括廣州和深圳,我們制定的政策在聽意見,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聽廣州和深圳的意見。”羅偉其說。
  關鍵詞 幼兒園
  新三年計劃推普惠
  “入園難”、“入園貴”是不少學齡前兒童家長最頭痛的問題,不過羅偉其對這塊的發展很有信心,因為去年底才結束的“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順利完成目標。
  “三年前,公辦幼兒園的比例只有17%多一點,但到了去年,公辦的比例已經到了32.4%。三年前,全省在園人數是210多萬人,現在有350多萬人;原來大約有1萬所幼兒園,現在有1萬3000多所。”他給出了一連串的數據。
  羅偉其透露,今年廣東又將啟動新的“三年行動計劃”,重點在推廣普惠型幼兒園,即對民辦幼兒園,政府通過購買、補貼等方式,控制其學費等。
  記者觀察
  “這樣回答可以嗎?”如此被訪者令人感動
  “怎麼樣,我們在哪裡談?”昨日下午5時,剛參加完省人大全體會議的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步出會場,應邀接受採訪,一開口便詢問記者意見。
  行至可落腳處,羅偉其坐下就問:“你的問題呢?”每一位記者,他都沒有落下。等聽完一串問題後,他侃侃而談。無需停歇、提醒,他按照此前的提問順序一一作答。每回答完一個,再反問提問記者:“怎麼樣?這樣回答可以嗎?夠了嗎?”
  當新快報記者不斷追問高考改革細節,羅偉其笑著說:“其實我知道,但是我真的不能說。你不要急,等中央政策一齣來就知道了。”
  一個半小時里,羅偉其逢問必答。採訪結束,羅正欲離開,一網站記者又邀其簡談數分鐘,已站起離開的他又返身坐下。
  ■本版統籌:新快報記者 尹來  (原標題:廣東高考改革與中央原則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dalqj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