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杭州12月19日電 (見習記者 謝盼盼 實習生 黃晨珺)“浙江14個珍稀劇種中,已有一半處於瀕臨失傳邊緣,搶救和傳承浙江的戲曲藝術已成為當下的急迫任務。”19日,在浙江杭州召開的“浙江好聲腔——2013珍稀劇種匯演”新聞通氣會上,不少戲曲專家們對僅在小範圍流傳的地方劇種提出了擔憂。
  浙江是戲劇大省,被譽為“中國戲曲的搖籃”,而中國最早成熟的戲劇樣式“南戲”就誕生在浙江。明傳奇“四大聲腔”中,浙江的“海鹽腔”、“餘姚腔”即占其二。
  據瞭解,浙江戲曲較多,目前活躍在浙江的既有越劇、京劇等代表性劇種,更有永嘉昆劇、紹劇、婺劇、甬劇、姚劇、甌劇、睦劇、杭劇、湖劇、寧海平調、新昌調腔、台州亂彈、和劇、松陽高腔等14個僅在小範圍流傳的獨具地域特色的珍稀劇種。
  據浙江省政協文衛體委辦公室主任、省戲劇發展促進會副秘書長孫勤明介紹,14個劇種中12個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目錄,另2個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隨時代發展,14個劇種的處境令人擔憂,他將浙江大多數珍稀劇種的專業表演團體稱為“天下第一團”,“因為天下已經僅此一家了,不僅如此,還有4個劇種已沒有專業的表演團體。”
  孫勤明說:“文化產品的日益豐富和文化消費的多元需求,戲曲觀眾市場呈現出愈加明顯的萎縮,再加上戲曲人才培養的長期性和不易性,更加劇了傳承的難度。”他還認為,浙江珍稀劇種的人才匱乏、後繼缺人等問題一直未得到解決,這對於長期存在於一個較小地域的劇種來說,不可避免面臨生存壓力。
  “天下第一團”的處境岌岌可危,而表演團體僅靠幾個老藝人支撐的現狀又讓浙江京昆藝術中心藝術總監、浙江京劇團團長翁國生感慨萬千,他說,在京劇、越劇大力發揚的時代里,不能讓地方珍稀劇種成為遺忘的“角落”。
  翁國生表示,“每一種戲劇都是地方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搶救、保護和傳承浙江的戲曲藝術已成為當下的急迫任務。”
  如何保護地方劇種,傳承戲劇文化成為浙江政府思索的難題。翁國生說,一個戲劇的發展要有觀眾市場的迎合,而培養年輕的觀眾市場絕非一朝一夕而成,因此可以通過戲劇進入中小學課堂的方式,培養戲劇的愛好者,另外戲劇本身也要增加主動性和創造性,以此提升社會影響力。
  此外,為了讓珍稀劇種展示在市民眼前,浙江為此搭建了“浙江好聲腔——2013珍稀劇種匯演”,並將於12月20日至23日在杭州勝利劇院舉行。記者瞭解到,此次是浙江的14個珍稀劇種首次進行大規模集中匯演。(完)  (原標題:浙江14個珍稀劇種一半瀕臨失傳 傳承成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dalqj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