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宋寧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先後有2000多名上海知青到安徽蒙城縣插隊落戶,後來多數人回到了上海。近日,應蒙城縣有關部門邀請,蒙城上海知青聯誼會一行20多人抵達蒙城,為鄉親們送上包括院士精彩報告、醫療專家對接、資助希望小學等豐富“節目”,當地百姓也以熱情回報這些返回“第二故鄉”的“家人”。
  據瞭解,1993年,在部分插隊知青和原上海慰問團成員的倡議及努力下,成立了蒙城上海知青聯誼會。今年,大多數知青步入退休年齡,也迎來了聯誼會成立20周年。
  近日,老知青們返回蒙城,進行為期兩天的活動。中科院院士、聯誼會顧問趙國屏作“蒙城——我的大學,我的夢”報告,闡述自己的人生經歷與理想。“返鄉團”中5位上海醫療專家按照各自專長,分別到心胸外科、心內科、放射影像科、呼吸科、眼科,與當地醫生一起查房、討論治療方案,實現醫療對接。
  同時,助學也是“重頭戲”,一路人馬前往小澗鎮的祥龍希望學校參訪。這所學校是1995年由聯誼會會長孫賡祥為了幫助第二故鄉發展教育事業,出資50萬元人民幣在早年插隊的地方創辦的,並將部分資金用於獎勵教學優秀的師生。18年來孫賡祥多次追加投資,為祥龍希望學校添置教具、設立獎學金,累計投資達到100多萬元。
  聯誼會對蒙城二中學生的捐助則有13年,至今受助學生已近300人。絕大多數知青的生活境遇並不富裕,但他們還是從有限的退休金中拿出錢來捐助貧困學生,受到捐助的近300名學生幾乎都考進大學,有些還考上清華、北大、復旦等名校。更加令人欣慰的是,他們中的一些人參加工作後,又去捐助其他有困難的人,實現了愛心的傳遞。
  儘管此次活動只有2天,辦得也很節儉,但受到當地人民的熱烈歡迎,希望知青朋友“常回家看看”,繼續關心蒙城的發展。  (原標題:上海知青回“第二故鄉”探“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dalqj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